English

从“日本偶人展”看“和风文化”

2000-11-20 来源:生活时报 记者 孙展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一对和睦、相爱的皇室夫妇偶人端坐于铺设了红色绒毯的阶梯大陈列架的最上层,3名宫女和5位乐手分别排列在前,这精制的日本偶人是江户时代偶人制品的代表作。11月17日至26日,在炎黄艺术馆举行的“日本偶人展”,其中将展出14组工艺精湛的偶人作品,从中可以看出偶人在日本人的文化与生活中占有非同一般的意义。

在日本每年3月3日的偶人节据说源于中国,到平安时代(794——1192)初期日本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和风文化”。那时在贵族中女性尤其是少女们非常流行赏玩偶人,以后又与祈求身体安泰之风俗相结合,形成了用偶人按抚身体,然后把偶人和供物摆在用草编的织物上,再把它们一同放入水中任其漂走。最早,偶人是用纸或稻草做成的站立式简单人形,星移斗转,偶人被做得越来越讲究,人们就不再舍得把它们放入河中顺水漂走了,而是将它们摆置家里,细细观赏。

进入江户时代(1600——1868),更是出现了品目繁多的各式偶人,在江户时代中期每年的3月3日被正式定为偶人节。从此它作为一种女孩子的节日在民间盛行了起来。人们通过这一仪式,祈求女人健康成长、幸福安康,其中也包含被保佑而感谢的心情。

如今,精致、华丽的偶人价格也自然不菲了,成为每个家庭里珍贵的藏品。在日本有女孩子的家庭,会买上一套木偶娃娃,每年的2月中旬,人们就早早地把偶人摆置出来,寄希望于女儿能早一些找到如意郎君,完成婚嫁。3月3日的情人节一过就会立即收拾起来,以免女儿在家里的时间太长,找不到婆家。等到女子做新娘的时候,她就把这些木偶连同父母多年来的祝福都带到小家庭,然后传给自己的女儿,如此相传下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